星期六, 2月 02, 2013

未來的產品(Design Future Products:I)

Information from Nature
什麼是未來?不可知的,不可測的。
什麼是未來的產品?從已知的人性與人類需求,去設計(邪惡/正義)的產品。

喔~ 原來並沒有什麼是突破性的產品,更不可能是跨時代的創舉。當年的Walkman現在看起來是理所當然,
當年的巨大的大哥大現在已進化成小巧的手機,
當年的iPod現在銷售量正在逐年下降,因為有越來越多的電子產品可以取代他的功能。

這些看似理所當然原自於對人類需求的根本理解與體諒,造就了產品的成功與長銷。
隨身聽給予人們一個獨立且富有音樂的空間;
手機讓人與人可以隨時隨地溝通;
而 iPod則是將原本的隨身聽發展到全然不同類比時代的數位環境。
現在看似的理所當然在當年都是人類的亦步亦趨,且戰且走,而且某些初衷的設定最後都變了個樣,例如大哥大本是設計專屬商務人士使用,但隨著價格的降低,人們才慢慢發現「語言溝通」是人類的基本需求,接著造就了手機無限量的成長,以及差異兩極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民手機的發展。

我覺得有趣的一點是,這些理所當然原自於對人類需求的根本理解與體諒,是由不同的民族性格去完成的,Walkman成熟於日本(Aiwa, Sony),大哥大成熟於歐洲(Acatel, Ericsson, Nokia),iPod成熟於美國(!!只有一家Apple)。這是個值得深思的現象,也可以問一堆問題,或許思考下去就可以明白什麼樣性質的產品會成熟於臺灣 (目前我有兩個超棒的答案:鐵皮屋、大同電鍋),而且可以在全世界打遍天下無敵手。

在當時卻被視為「科技的進步」,或者突破性的產品包含以下兩種息息相扣的不同層面:改善與創新(請參考〈產品開發的兩種模式(Product development)〉。這個議題可以談很久,但我想指出來的是,改善是由無數而小的創新得來,創新是由幾個關鍵且大的改善而來能夠創新的少之又少,而且並不是天才才有辦法,是有天命的人才能。我觀察到的是,臺灣人常常做的是 改善,就像日本人那樣,不是說我們不能創新,而是我們的民族性格造就出我們適合做改善的工作,勝過其他民族許多。

是的,當年的Walkman 是個改善的作品,當然裡面包含了許多日本精緻文化的設計在當中;是的,當年的手機是由大哥大慢慢改善演進而來的,從來就沒有一次到位,而且還在演進當中;是的,看完上面兩個例子,我們就明白iPod是史無前例的電子產品,他的第一版本,是到了現在都還能賣的版本,而且成本已經降了多少了,難怪毛利率可以維持,可以無限量地花經費廣告。

但當中的人類呢?使用這些產品的人類是什麼樣的呢? 值得深思,我也在思考。

次篇:〈,或者未來的人(Design Future Products:II)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歡迎您的留言! 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