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5月 14, 2008

Folksonomy的發展與應用

現在論文來寫個Folksonomy絕對是個值得的題目!!!裡面包含了資訊檢索、資訊結構、資訊組織等相關面向,可以是個廣泛的綜論,也可以是個精細的實驗與建設;可以反思過去,也可以開闊未來。

想對Folksonomy有初步的認識,國內一定得看卜小蝶老師的文章,如〈Folksonomy 的發展與應用〉〈淺談社會性標記之意涵與應用〉。國外我就不太清楚,看過一些資料,如Folksonomies and Social Tagging Presentation Video"Folksonomies: A User-Driven Approach to Organizing Content"(大推薦!),及"The Hive Mind: Folksonomies and User-Based Tagging"。國內部落客clchung這篇"Folksonomy - give power to the people"也值得一看。

用在企業的環境可以看這篇HP撰寫的報告;圖書館的環境可以看看PennTags的例子。

我自己比較有興趣的是,把這樣的Social Web,匯整成一個集體的智慧。像是Thomas Gruber做的研究:Where the Social Web Meets the Semantic Web,個人認為這是語意網首先應該走的方向。把這些Folksonomy慢慢有系統地轉化為系統的資訊結構(information architecture)應該也是一個有趣的題目,的確國外也有人做了,發表在今年的IA summit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歡迎您的留言! ^^